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發展研究卓越獎學金」募款計劃

首頁 / 專區資訊 / 募款專區 / 「發展研究卓越獎學金」募款計劃
::: :::
日期:2020-02-11
國立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發展研究卓越獎學金」募款計劃
一、現況與需求:
在全球高教競爭中,政府積極開放境外學生來臺就學,期以高品質的師資、教學經驗與研究成果,配合世界高等教育國際化、多元化的趨勢,吸引全球BEST的學生前來台灣就學,但在國家經費的配置調整中,國立大學獎助學金預算有限,難以期待留住最優秀學生專心學業與研究。
近年來,本所招生面臨著在職博士生(已有固定工作者)較多,而全職博士生(無工作者)不足的現象,在經濟的壓力下,博士生實難全職專心於研究學術,致研究能量受到嚴重阻礙。而在本校業務費大幅刪減,也直接影響碩士班學生助學工讀金也日益相對減少。
為延續本所優良學術傳統,因應全球化高等教育的激烈競爭,本所教師努力自我提升教學研究能力外,也積極延攬年輕專業師資,以充實本所教學陣容。本所碩、博士生不論本地學生或境外學生,在缺乏充足的獎學金的資助下,學生的就讀資源受限,本所期透過專案募款提供專職博士生、碩士生與大陸學生獎助學金,提供學生可專心致力於學習的經濟基礎。促使大陸學生在台能有更公平的學習機會,不僅有助提高教研能量,更將有助於境外學生加深對台灣的情感與了解,對台灣的長期發展而言,勢必發揮正面作用。
本所誠摯期待透過專案募款所得獎勵本所學生,使學生專心致力於學習,培育出優秀人才為各界所用。
二、募款目的:
1、募款所得定名為「發展研究卓越獎學金」及推廣相關學術活動。
2、發放對象:本所學生。
3、募款金額:每年新台幣1,200,000元。
三、募款執行計畫:
1、募款對象:國發所(三研所、中山所)所友及支持國發所的朋友。
2、由本所所務會議審核發放。
3、募款所得分配:「發展研究卓越獎學金」600,000元,助學金及推廣相關學術活動600,000元。(含每年贊助本所1位畢業博士出版博士論文規劃6萬元)
4、獎助學金預算表:
項目 獎學金 助學金及推廣學術活動 人數 金額 備註
博士生 250,000   2 1 500,000 不得有專職工作
碩士生 50,000   2 1 100,000 不得有專職工作
    600,000 不限 1 600,000 碩博士生
合計         1,200,000  
四、募款方式:
1、校友的捐款,除出具捐贈證明外,本所將頒發給感謝狀,刊載於捐款芳名錄,並刊載於本所出版研討會論文中。
2、捐款收據可用扣扺當年度綜合所得或企業營利所得總額。
3、捐款專款專用,定期公佈資金收支明細與用途說明,供所友會查閱。
4、
金融機構名稱:中華郵政劃撥帳號700-0010
捐款戶名:中華民國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會
捐款帳號:19899713
5、聯絡資訊:
聯絡人員: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馬蓮貞
聯絡電話: 02-2939-3091分機50769
聯絡傳真:02-2939-7202
聯絡郵件:gidsfund@nccu.edu.tw
五、聯絡方式:
1、小額捐款:
  • 畢業20年以上者,博班捐款20,000元,碩班捐款10,000元。
  • 畢業10年以上者,博班捐款10,000元,碩班捐款 5,000元。
  • 畢業 5年以上者,博班捐款 5,000元,碩班捐款 3,000元。
  • 畢業 1年以上者,博班捐款 3,000元,碩班捐款 2,000元。
2、大額冠名捐款:
  • 「○○發展研究卓越獎學金」一次認捐新台幣600,000元,為期3年。
  • 「○○學術講座」認捐新台幣600,000元,邀請名人講座及學術活動。
  • 「○○講堂」原270723教室,一次認捐新台幣600,000元,為期3年。
  • 「○○講堂」原270722教室,一次認捐新台幣450,000元,為期3年。
  • 「○○講堂」原270719教室,一次認捐新台幣300,000元,為期3年。
六、預期成效:
1、
針對博士生補助之獎學金:減少在經濟上的壓力與負擔,專心在學術上之研究與鑽研,並鼓勵激發學術研究風氣,以期望致力於在學術上作出卓越的貢獻。同時提升本所在國內外學術之地位,來增加在學術界之影響與競爭力。
2、
對於碩士生補助之獎學金:促使學生培養在學術上的熱忱、求知欲、以及改善研究學習的態度,進而增強本身的專業能力,提升學生自我本身的競爭能力。
3、
對於大陸學生補助之獎學金:增加陸生來臺就讀之意願,讓本所朝向世界高等教育國際化,產生更多元化的開放趨勢。提升本國生的競爭力,促進學生間學術、文化上等多方面之交流。建立雙方良好的互動關係,增進彼此了解認識,以期望在未來在兩岸關係之和平發展,有著正面的助益的效果存在。
4、
透過本所特色的推擴、教學品質的提升、以及與中國學術的交流合作。培養學生專業學識,增加本所在學術上的專業內涵,以順應高等教育國際化之趨勢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GIDS臉書 行事曆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