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系所公告

首頁 / 系所公告 / 系所公告
::: :::
日期:2019-10-15
談援助概況

談援助概況

交流協議簽署

交流協議簽署

踴躍參與

踴躍參與

師生合影

師生合影

談援助概況
交流協議簽署
踴躍參與
師生合影

【國家發展研究所訊】
社科院國家發展研究所與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國合會)共同主辦之「發展援助與國際發展系列演講」,於10月14日正式登場,由曾任駐科威特代表與駐諾魯大使的國合會項恬毅秘書長,以「國際社會與臺灣對外開發援助概況」為題進行首場演講。演講由國發所所長魏玫娟主持開場,吸引多位老師出席;除了國發所林義鈞老師、唐玉禮老師、蘇昱璇老師之外,外交系副教授兼國際事務學院副院長黃奎博老師、日本碩士學位學程助理教授兼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石原忠浩老師都到場聆聽。

  項恬毅秘書長的演講從國際社會、我國與國合會三個層次切入指出,聯合國建議政府的開發援助(Official Development Assistance,ODA)應達援助國國民收入(Gross National Income, GNI)之0.7%,而台灣目前僅佔0.051%,仍有成長空間。項恬毅強調,因為臺灣特殊的國際處境,讓臺灣把握ODA以增加國際能見度顯得更為重要,且國合會也遵循三大國際援助趨勢與原則,包括:結果管理、援助有效性、永續發展目標(SDGs),持續努力執行能夠嘉惠受援國民眾的各項發展援助計畫。他指出,2019年國合會共有86項計畫,其中以農業佔了49項為最大宗,也透過影片呈現如緬甸「歡迎『光』臨」偏鄉夜間照明計畫的成果。項恬毅說,類似這樣的計畫展現國合會與臺灣學者、業者的齊心合作在非邦交國造福偏鄉民眾的成果。

  針對國人常誤解ODA就是單方面「送東西」給受援國,項恬毅指出,國合會的計畫都是基於台灣的優勢(如農業、公衛、資通訊等)並考量受援國的需要,經過雙方縝密磋商後才會訂定計畫。面對常見的「國內也有需要和窮人,為何不先幫助國內?」輿論批評,項恬毅表示,臺灣自己的發展也曾受到許多外國援助,秉持「取之國際、用之國際」的回饋理念,我們也從援助越南發展開始成為ODA援助國。他進一步指出,以臺灣目前的處境,我們更需要藉由援助向國際凸顯「Taiwan Can Help」的軟實力。

  演講精彩豐富,現場提問踴躍,師生交流熱絡。有同學問:「為何臺灣持續援助他國卻還是面臨接二連三的斷交處境?」項恬毅回應指出,國合會援助只是外交關係的一部分,且對人民有幫助的援助不一定符合元首或政府利益,斷交反映該國的政策選擇,因此經常見到斷交後,原本受惠的人民產生很大反彈。他說,近年來國合會努力與國內企業及大學連結,希望能提升國人對於國合會工作的理解,共同為臺灣的援助工作貢獻心力。

  國發所所長魏玫娟表示,該所於今年五月在校長郭明政與社科院院長江明修見證下跟國合會簽訂合作交流協議,雙方除了針對發展援助與國際開發議題共同規劃課程跟舉辦系列演講之外,國合會也提供國發所學生至該會參訪及暑期實習的機會。魏玫娟說,該所將配合學校鼓勵獨立所積極創造生源的政策,規劃設立以大學部學生為主的發展研究學分(微)學程,課程內容除了政治、經濟、社會、永續發展之外,也將納入與國合會合作的發展援助與國際開發相關課程,期能吸引對發展研究有興趣的大學部同學報名修課。

  國發所辦公室表示,由該所與國合會共同主辦的系列演講將於接下來連續四周的週一上午9點開始,分別由兩位副秘書長李栢浡與史立軍及各處處長就國際援助實務工作之經驗與方法進行演講,歡迎大家踴躍報名參加。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GIDS臉書 行事曆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