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活動與演講

首頁 / 系所公告 / 活動與演講
::: :::
日期:2020-12-15

【國家發展研究所訊】
社會科學學院國家發展研究所於12月15日舉行發展研究系列講座,邀請來自南非史德蘭波希大學(Stellenbosch University)博士後研究員Meryl Joy Burgess,以「The most developed country in Africa? Development and challenges of South Africa」為題,介紹南非的發展現況與面臨的問題,以及Meryl Burgess 身為臺灣學人獎助金(Taiwan Fellowship)獲獎學者至臺灣研究訪問的觀察與感受。演講由國發所助理教授蘇昱璇主持。

Meryl Burgess指出南非擁有多元種族和文化,官方語言就高達11種,人口約5,900萬人,2019年GDP成長率為0.15%,是非洲第二大經濟體,僅次於奈及利亞。南非一直以來被視為非洲最進步的國家,擁有最先進、廣泛的基礎建設及交通建設等,但1948年所實施的「種族隔離政策」所帶來種種後遺症,仍存於現在南非。

Meryl Burgess表示南非社會目前面對的重大挑戰包括貧窮、失業、不平等、政府失能。目前仍有約18.8%人民生活在貧窮線之下,而且有很大一部分貧困的原因取決於性別、種族。南非失業率約27.6%,年輕人失業率更高達55.2%。南非也曾被《時代雜誌》以封面照片呈現極端的不平等,除了擁有世界最高的吉尼係數,經2019年世界銀行的統計,最富10%的人掌握南非整體71%的財富,而最窮60%者的財富僅占7%。不平等問題也反映在教育上:貧窮的孩童在南非仍然接受較低程度的教育。各級政府、國家機構與私部門的腐敗,治理和問責制的執行不力,使人民蒙受其害,甚至有安全疑慮的學校廁所也因貪污而無法獲得修繕。

為改善這些問題,除了經濟政策的改革外,還需要提升整體勞動力的素質,像工程、IT、衛生和醫療相關服務中的人才。南非也需要致力於減輕貧困和不平等,在教育的部分應該專注於幼兒發展,因為這是投資報酬率最高的。並且徹底處理腐敗,剷除從地方到中央政府的所有罪犯,讓人民擁有清廉的政府。

南非政府曾多次提出發展計畫,從1995年的「 Reconstruction and Development Programme(RDP)」、2005年的 「Accelerated and Shared Growth initative for South Africa(AsgiSA)」到最新的「National Development Plan 2030」,不外乎旨在提高人均所得、增加就業機會,當然也包括教育、大眾運輸、國民健康的提升與進步。除了南非政府自身的發展計畫,同時由非洲聯盟所提出的「Agenda 2063」和聯合國所通過的「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las(SDGs)」南非政府均參與簽署。

Meryl Burgess也分享她今年生活在臺灣的經驗,對於臺灣的大眾交通運輸工具以及良好的治安讚譽有加。她認為臺灣是平等的國家,幾乎所有人都能夠擁有基礎的生活水準、高品質的基礎教育,甚至包含娛樂設施(像國小操場與河濱公園球場)。在COVID-19疫情之前抵達臺灣的Meryl Burgess觀察到,由於大眾對政府與及各專家的信任,團結抗疫的社會氛圍,讓疫情在臺灣受到良好的控制,使得不久之後即將返回南非的她,格外珍惜在臺灣的日子。

演講最後現場師生討論熱烈,政治所同學問及中國在南非的經濟影響力,Meryl Burgess表示南非政府已經開始規範,盡可能確保中國廠商為南非人製造工作機會,而非只雇用中國人。國際事務學院IMPIS學程同學詢問國際組織在南非的角色,Meryl Burgess回答聯合國與世界銀行確實在南非有影響力,美國跟英國也持續對南非提供官方援助。針對Meryl Burgess的有色人種背景,國發所助理教授蘇昱璇詢問其成長過程的經驗,Meryl Burgess表示她一路就讀有色人種學校,所以兒時完全沒有遇到種族歧視,直到進入白人為主的大學,才發現南非的種族間仍然存在巨大社經差異,非白人學生仍較不易完成高等教育。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GIDS臉書 行事曆 網站導覽 English